逃離世界的兩個小時

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電影心得

© 逃離世界的兩個小時 | Powered by LOFTER

Hacksaw Ridge, 2016, Mel Gibson

戰爭中沒有所謂的贏家,即使像Desmond Doss這樣的人所做的英雄行為也只救了不到一百人,而打一場戰爭的死傷人數可能是上千上萬人,Doss拼盡全力所救的人數只是九牛一毛。

電影中的戰爭畫面很驚悚,讓人想到Saving Private Ryan一開場那連續轟炸的戰爭畫面,繼暴力又顯得毫無人性,不過這就是戰爭的現實,所以鼓吹奮勇殺敵的「戰爭英雄」是可笑的,他們可能只不過是殺了比較多人而得到這個稱號。

電影中最重要的主題--信仰,即使連Doss這樣的人在戰爭中幾乎要不相信自己的信仰,他可以被嘲諷、被別人打而不報復,卻在戰爭中幾乎找不到自己的方向,這就是戰爭(亂世)最可怕的地方,道德已經不是考慮的一環,你最堅信的真理不再是真理。還好最後Doss還是在混亂中聽到了求救的聲音,實踐了他一直以來所堅持的理念。我想導演想告訴觀眾的就是不論身在何處,即使是最艱難的環境,都不要放棄自己的信仰、本質,只要堅持下去,它一定會引領你走向你該走的路。

评论
热度(9)